跳到主要內容

轉廢為能

污泥被用作為燃料。
焚化過程所產生的熱能會被回收及轉化為電力。
如何運作
污泥接收
污泥儲存缸
除臭裝置
污泥
發電
焚化
冷凝器
蒸汽渦輪機
蒸汽
冷凝水
煙道廢氣
煙道廢氣淨化處理
多管式
旋風分離器
乾式反應器
袋濾式集塵器
煙囪
淨化空氣
灰燼和殘餘物處理
灰燼
灰燼
殘餘物
* 上圖是簡化版的污泥處理流程
污泥接收
全年無休接收來自香港 11 間污水處理廠的污泥

貨車進入污泥卸置區把污泥傾倒至儲存缸之前,會經過磅橋進行秤重和記錄接收的污泥重量。密封的污泥卸置區設有先進的除臭系統,以避免對外傳出臭味。貨車車身必需經過清洗和吹乾才可離開卸置區。自動化大型泥夾把污泥傾倒至指定斗槽,經混合後再泵進焚化爐。

焚化
廣泛認證及可靠的流化床焚化技術作高效燃燒

採用廣泛應用和高科技的流化床焚化技術,以高温燃燒的方式處理污泥。 焚化爐內的燃燒氣體至少會有兩秒高達攝氏 850 度以上,以控制有機污染物的形成。這樣的處理過程將令棄置堆填區的污泥體積大減九成,同時也減低了温室氣體的排放。

4
個流化床焚化爐
850°C
以上的燃燒
2000
每天能夠處理 2,000 公噸污泥
煙道廢氣淨化處理
先進的煙道廢氣淨化處理符合嚴格的國際標準

採用高效的煙道廢氣淨化系統,去除煙道廢氣中的懸浮粒子和污染物。利用一系列的處理器,包括多管式旋風分離器、乾式反應器和袋濾式集塵器,分別將較大的懸浮粒子和微粒去除,並中和及清除酸性氣體、有機污染物和重金屬。透過持續排放監測系統去監察淨化後的煙道氣體,確保符合嚴格的國際排放標準。

發電
電力自給自足

焚化爐就像一個被大量水管包圍的鍋爐。焚化過程產生的熱能會將水煮熱,再轉化為蒸汽傳送到渦輪機產生電力。蒸汽在冷凝器中凝結成水,然後回流至焚化爐再重複整個發電過程。

灰燼和殘餘物處理
污泥體積大減九成

在焚化污泥和煙道廢氣處理過程後收集所得的惰性灰燼和殘餘物,會暫存在儲存倉。灰燼和殘餘物的成分先會經過測試,確保完全符合特定的處理標準,才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棄置。與最初被送往設施時相比,處理後的污泥體積大減九成,有助減輕堆填區的負荷。

全面水資源管理
設施所需用水全屬自給自足

利用先進的海水化淡設施潔淨從附近后海灣抽取的海水,處理後提供所需的飲用水和設施用水。另外,亦會收集雨水作非飲用用途。污泥處理設施更採用設計周密的污水處理系統,直接在廠內收集和處理所有污水,循環用作灌溉、沖廁和清潔,以達至「零污水排放」。
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閱T · PARK[源 · 區] 的環境監察報告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