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内容

背景

污泥
望后石
昂船洲
赤柱
小蚝湾
沙田
石湖墟
深井
西贡
元朗
大埔
新围
堆填区

什么是污泥?

污泥是污水经过处理后剩下的半固体残余物,必须采用高效尖端的方式作适当处理,才能为香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。香港每天制造接近 300 万立方米的污水,因而产生约 1,200 公吨的污泥。

污泥的来源

在日常生活中会产生不同的污水,比如:如厕、煮食、洗衣服等,污水会经由污水厂收集和处理,然后才排放到大海。污水经过化学强化一级处理或二级处理后,便会产生需要妥善和安全地弃置的污泥。

污泥的分布

香港拥有 11 间主要的污水处理厂,其中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约占全港70%。

11
间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超过
1200
公吨污泥

处理废物的挑战

一直以来,把污泥直接弃置在堆填区是处理污泥的唯一方法。随着香港人口不断上升,加上各种污水处理系统的升级和改善工程,包括「净化海港计划」,使污泥的弃置量显著增加,加速堆填区饱和,也影响其稳定性。因此,继续把污泥弃置于堆填区,并非持续可行的废物处理方案。

3
个策略性堆填区

预计到了 2030 年,每天的污泥产量将增加到 2,000 公吨

解決方案

焚烧是一种高效能的污泥处理方法。我们采用先进的焚化技术,透过高科技的热能处理流程,以确保高效率和可靠的污泥处理。T · PARK [源 · 区] 设有两座厂房,合共4个焚化炉,每天可以处理高达 2,000 公吨污泥。

850°C
至少两秒以高达摄氏 850 度燃烧,控制有机污染物的产生

发电

在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会被回收,然后转化为电力,供应整座设施的运作需要。当设施运作达到最高处理量的时候,可以产生高达两兆瓦的剩余电力,输出到公共电网。这是实践「转废为能」的最佳例証。

发电供应设施使用,剩余电力足够为
4000
个家庭供电

污泥转化成灰烬

焚烧后的污泥将转化成灰烬和残余物,体积大减 90%。这不仅能够显著减低堆填区的废物量和负荷,也可减少每年高达 237,000 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。

90%
污泥量

灰烬和残余物

绿色未来

T · PARK [源 · 区] 是一座具前瞻性的废物处理设施,展示了香港实践「转废为能」和资源回收策略的决心。T · PARK [源 · 区] 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污泥处理方案,并为香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。
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阅T · PARK[源 · 区] 的环境监察报告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