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背景

污泥
望后石
昂船洲
赤柱
小蠔灣
沙田
石湖墟
深井
西貢
元朗
大埔
新圍
堆填區

甚麼是污泥?

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後剩下的半固體殘餘物,必須採取高效尖端的適當處理方法,方能為香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。香港每日製造接近 300 萬立方米的污水,因而產生約 1,200 公噸的污泥。

污泥的來源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產生不同污水,例如:如廁、煮食、洗衣等,污水會經由污水廠收集及處理後,才排放至大海。污水經過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二級處理後,便會產生需要妥善及安全地棄置的污泥。

污泥的分佈

香港擁有 11 間主要污水處理廠,其中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約佔全港七成。

11
間污水處理廠每日產生超過
1200
公噸污泥

處理廢物的挑戰

一直以來,將污泥直接棄置於堆填區是唯一處理污泥的方法。隨著香港人口不斷上升,加上各種污水處理系統的升級和改善工程,包括「淨化海港計劃」,令污泥棄置量顯著增加,並加速堆填區飽和及影響其穩定性。因此,繼續將污泥棄置堆填區並非持續可行的廢物處理方案。

3
個策略性堆填區

預計於 2030 年,每日的污泥產量將增至 2,000 公噸

解決方案

焚燒是一種高效能的污泥處理方法。我們採用先進的焚化技術,透過高科技熱能處理過程以確保高效率和可靠的污泥處理。T · PARK [源 · 區] 設有兩座廠房,合共 4 個焚化爐,每天可以處理高達 2,000 公噸污泥。

850°C
至少兩秒以高達攝氏 850 度燃燒,以控制有機污染物的產生

發電

在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會被回收,並轉化為電力,供給整座設施所需。當設施運作達至最高處理量時,可生產高達兩兆瓦的剩餘電力輸出至公共電網。這正是實踐「轉廢為能」的最佳例子。

設施所需及剩餘電力足夠為
4000
家庭供電

污泥轉化成灰燼

焚燒後的污泥將變成灰燼及殘餘物,體積大減九成。這不僅能夠顯著減低堆填區的廢物量及負荷,亦可減少每年高達 237,000 公噸的温室氣體排放。

90%
污泥量

灰燼和殘餘物

綠色未來

T · PARK [源 · 區] 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廢物處理設施,展示了香港實踐「轉廢為能」和資源回收的決心。 T · PARK [源 · 區] 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污泥處理方案,並為香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。
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閱T · PARK[源 · 區] 的環境監察報告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