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先進設施

T · PARK [源 · 區] 是一所獨一無二、自給自足、結合先進科技於休閒、教育和自然生態項目的綜合設施。
綠色建築

綠建環評最高鉑金級認證

pa platinum seal nb 1.1 2022

T · PARK [ 源 · 區 ] 展現可持續的建築設計,可作為香港綠色基建的新典範。請按此了解其環保特色。

位置

位於屯門稔灣

T · PARK [源 · 區] 選址偏遠,目的是對周邊的環境影響減至最低,往來 T · PARK [源 · 區] 可利用海路和陸路運輸。

污泥運送

T · PARK [源 · 區] 接收本港 11 間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污泥,其中約七成污泥從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經由海路運送。這些污泥存放於密封貨櫃內,由拖船運往鄰近的新界西堆填區碼頭,再以貨車運至 T · PARK [源 · 區] 處理,大大減低了陸路運輸的負荷和對環境造成的影響。

70%
污泥經由海路運輸
30%
污泥經由陸路運輸
T · PARK [源 · 區]
自給自足

無需外界提供水和電

熱能

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可以被回收,供給設施的三個水療池和冷暖空調系統使用。

電力

透過焚化爐、渦輪機和冷凝器的互相配合,將熱能轉化為電力,供應整個設施的日常運作所需。

全面水資源管理

廠房特設海水化淡廠提供飲用水和設施用水。另外,污水經處理後會循環再用,作灌溉、沖厠和清潔用途。

社區

剩餘電力輸出至公共電網

當 T · PARK [源 · 區] 的兩座渦輪機全面運作時,可以產生剩餘高達兩兆瓦的電力輸出公共電網,足夠為 4,000 家庭供電。

煙氣管道安全地隱藏在行政大樓內
建築設計

與周邊環境和諧一致

T · PARK [源 · 區] 是由已故法國著名建築師 CLAUDE VASCONI ( 1940 年 6 月 24 日至 2009 年 12 月 8 日 ) 設計,流線和波浪型的設計概念源自四周的山巒海岸。善用日光、自然通風和天台綠化,有效發揮節能作用。

The hand sketch was drawn by Claude Vasconi
法國著名建築師 CLAUDE VASCONI 親筆手繪
T · PARK [源 · 區] 的草圖。
園林

廣闊的園景區配以各種本地植物品種和一個雀鳥棲息濕地園

  • 9800m2
    園林花園
  • 2200m2
    雀鳥棲息地
  • 70%
    綠化面積和噴泉水池
環保物料

減低對環境的影響

  • 節能玻璃

    設施外牆主要採用具高熱效的玻璃,令室內更温暖明亮。

  • 環保塑木 / 再造木

    設施採用易於保養及含回收物料所製造的環保塑木代替天然木。接待處亦選用無須砍伐林木的再造木。

  • 混凝土磚塊 / 環保嵌板

    設施的車道鋪設含有再造物料的環保混凝土磚塊。接待處的牆身選用再造塑料製成的環保隔音牆板。

  • 防撞木

    回收舊灣仔碼頭的防撞木,用於製作設施內的園藝工程和傢具。

  • 粉煤灰

    由設施原址掘挖出的粉煤灰會循環再用,成為園藝工程的填料。

  • 重用物料

    T · PARK [源 · 區] 回收來自其他本地工程的建築物料,作為設施內的填土材料。

設計元素

多功能設施

轉廢為能
休閒活動
教育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閱T · PARK[源 · 區] 的環境監察報告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