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内容

转废为能

污泥被用作燃料。
焚化过程产生的热能会被回收,然后转化为电力。
如何运作
污泥接收
污泥储存缸
除臭装置
污泥
发电
焚化
冷凝器
蒸汽涡轮机
蒸汽
冷凝水
烟道废气
烟道废气净化处理
多管式旋风分离器
干式反应器
袋滤式集尘器
烟囱
净化空气
灰烬和残余物处理
灰烬
灰烬
残余物
* 上图是简化版的污泥处理流程
污泥接收
全年无休地接收来自香港 11 间污水处理厂的污泥

货车进入污泥卸置区把污泥倾倒至储存缸之前,会经过磅桥进行秤重和记录接收的污泥重量。密封的污泥卸置区设有先进的除臭系统,可以避免对外传出臭味。货车车身必须经过清洗和吹干才可离开卸置区。自动化大型泥夹把污泥倾倒至指定斗槽,经混合后再泵进焚化炉。

焚化
广泛认证和性能可靠的流化床焚化技术作高效燃烧

采用广泛应用和高科技的流化床焚化技术,利用高温燃烧的方式处理污泥。 焚化炉内的燃烧气体至少会有两秒高达摄氏 850 度以上,以控制有机污染物的形成。这样的处理流程可以使弃置堆填区的污泥体积大减90%,同时也减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。

4
个流化床焚化炉
850°C
以上的燃烧
2000
每天能够处理 2,000 公吨污泥
烟道废气净化处理
先进的烟道废气净化处理符合严格的国际标准

采用高效的烟道废气净化系统,请除烟道废气中的悬浮粒子和污染物。利用一系列的处理器,包括多管式旋风分离器、干式反应器和袋滤式集尘器,分别除去颗粒较大的悬浮物和微粒,同时中和并清除酸性气体、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。采用过持续排放监测系统来监察净化后的烟道气体,确保符合严格的国际排放标准。

发电
电力自给自足

焚化炉就像一个被大量水管包围的锅炉。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会把水煮热,再转化为蒸汽传送到涡轮机产生电力。蒸汽在冷凝器中凝结成水,然后回流到焚化炉再重复整个发电过程。

灰烬和残余物处理
污泥体积大减 90%

在焚化污泥和烟道废气处理过程后收集的惰性灰烬和残余物,会暂存在储存仓。灰烬和残余物的成分先会经过测试,确保完全符合特定的处理标准,才运送到新界西的堆填区弃置。与最初被送往设施的时候相比,处理后的污泥体积大减90%,减轻堆填区的负荷。

全面水资源管理
设施所需用水全部自给自足

利用先进的海水淡化设施来洁净从附近后海湾抽取的海水,处理后提供所需的饮用水和设施用水。另外,也会收集雨水作非饮用用途。污泥处理设施更采用设计周密的污水处理系统,直接在厂内收集和处理所有污水,循环用作灌溉、冲厕和清洁,以达致到「零污水排放」。
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阅T · PARK[源 · 区] 的环境监察报告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