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内容

先进设施

T · PARK [源 · 区] 是一所独一无二、自给自足、结合先进科技于休闲、教育和自然生态项目的综合设施。
绿色建筑

绿建环评最高铂金级认证

pa platinum seal nb 1.1 2022

T · PARK [ 源 · 区 ] 展现可持续的建筑设计,可作为香港绿色基建的新典范。请按此了解其环保特色。

位置

位于屯门稔湾

为了尽量减低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,T · PARK [源 · 区] 选址偏远,但可経由海路和陆路到达。

污泥运送

T · PARK [源 · 区] 接收全港 11 间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污泥,其中约70%污泥是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经由海路运送。这些污泥存放在密封的集装箱内,由拖船运到邻近的新界西堆填区码头,再以货车运往 T · PARK [源 · 区] 处理,大大减低了陆路运送的负荷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。

70%
污泥经由海路运送
30%
污泥经由陆路运送
T · PARK [源 · 区]
自给自足

无需外界提供水和电

热能

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可以被回收,供应设施的三个水疗池和冷暖空调系统使用。

电力

透过焚化炉、涡轮机和冷凝器的互相配合,把热能转化为电力,供应整个设施的日常运作需要。

全面水資源管理

厂房特别设立了海水淡化厂,提供饮用水和设施用水。另外,污水经处理后会循环再用,作为灌溉、冲厕和清洁用途。

小区

剩余电力输出到公共电网

当涡轮机全面运作的时候,可以产生高达两兆瓦的剩余电力,输出到公共电网,足够为 4,000 个家庭供电。

烟气管道安全地隐藏在行政大楼内
建筑设计

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

T · PARK [源 · 区] 是由法国已故建筑大师 CLAUDE VASCONI ( 1940 年 6 月 24 日至 2009 年 12 月 8 日 ) 设计,流线和波浪型的设计概念源自四周的山峦海岸。设施善用天然光、自然通风和天台绿化,有效发挥节能作用。

The hand sketch was drawn by Claude Vasconi
法国著名建筑师 Claude Vasconi 亲笔手绘
T · PARK [源 · 区] 的草图。
园林

广阔的园景区配合各种本地植物品种和一个雀鸟栖息湿地园

  • 9800m2
    园林花园
  • 2200m2
    雀鸟栖息地
  • 70%
    绿化面积和喷泉水池
环保物料

减低对环境的影响

  • 节能玻璃

    设施外墙主要采用具高热效的玻璃,令室内更温暖明亮。

  • 环保塑木 / 再造木

    采用保养容易的环保塑木代替天然木。接待处也选用再造木材, 避免砍伐林木。

  • 混凝土砖块 / 环保嵌板

    设施的车道铺上含有再造物料的环保混凝土砖块。接待处的墙身也选用再造塑料制成的环保隔音墙板。

  • 防撞木

    回收旧湾仔码头的防撞木,制成设施内园艺工程和家具。

  • 粉煤灰

    由设施原址掘挖出的粉煤灰会循环再用,成为园艺工程的填料。

  • 重用物料

    T · PARK [源 · 区] 回收来自其他工程项目的建筑物料,循环再用,作为设施内的填土材料。

设计元素

多用途设施

转废为能
休闲活动
教育
  • NEWS

    按此查阅T · PARK[源 · 区] 的环境监察报告

×